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賴清標理事長、楊裕貿秘書長

      校友總會理監事及會員108年春季國外旅遊活動,由賴清標理事長(59級)、陳庚金榮譽理事長伉儷(46級)、楊榮川顧問(48級)帶領,一行20人自3月29日前往山東青島、煙台旅遊,4月2日圓滿結束返台。

      參加人員還包括42級施河學長一家四口、45級林懋盛學長伉儷、48級簡嘉助學長伉儷、59級林瀛鳳學長、81級楊裕貿主任(校友會秘書長)和父母、95級陳昭如(校友會幹事),此外還有主秘王玲玲(校友會副祕書長)、謝寶梅教授、阮瑩職員等人。

      29日晚上抵達時,下著小雨。30日一早,陽光明亮,大家心情愉快,展開在青島的旅遊行程。首站踏上長虹臥波的棧橋,棧橋伸入膠州灣,橋的底端佇立著青島的象徵──回瀾閣。走在棧橋,但見海面群鷗翱翔,伴隨遊客,海天一色,景緻宜人。

青島棧橋、回瀾閣

▲青島棧橋、回瀾閣
 

      接著,參觀德國建造的天主堂、光影俱樂部,以及德國總督府舊址博物館,現稱迎賓館。德國人於1897年向當時的滿清政府租借青島,於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青島被日本奪取;雖然在青島的時間不到20年,但已為青島的建設打下基礎,並留下不少優雅的歐式建築。

      天主堂正面有兩座紅頂的尖塔,廣場開闊,有十幾對新人在拍婚紗照,有些穿大紅禮服,有些著白色婚紗,讓百年教堂洋溢著青春喜氣。

      光影俱樂部原為德國水兵俱樂部。1907年光影俱樂部正式營業。此處後來成為中國最早的電影院。我們在俱樂部精緻擺設的空間品嘗咖啡,感受美好悠閒時光。

      迎賓館結合德國威廉時代式樣及青年風格派,黃牆紅瓦、內部設計講究,十分氣派。外面庭園,花、樹植栽,與典雅的建築搭配,相得益彰。其實,此一德國總督官邸建在高崗上,剛完工時,周圍卻是一片光禿,可以遠眺海面。

青島天主教聖彌厄爾大教堂

▲青島天主教聖彌厄爾大教堂
迎賓館
▲迎賓館

      下午來到青島啤酒廠,參觀啤酒廠的百年設施,了解啤酒的製程、啤酒文化的演變,並品嚐了口味醇厚、柔和、爽口的啤酒。此行全程午餐和晚餐,都供應青島啤酒,在曾任臺中縣長的陳庚金榮譽理事長軟硬兼施的導演下,能喝的人盡皆開懷暢飲,氣氛熱烈。青島啤酒雖好,臺灣金牌啤酒也不遜色。

青島啤酒廠團體合影

▲青島啤酒廠團體合影
 

      31日來到棲霞,上午參觀北方大地主牟墨林家族聚居的牟氏莊園。整個莊園占地廣闊,建築結構嚴謹、緊固墩實,被評為傳統建築的瑰寶。之後驅車到達煙台,下午參觀北極星鐘錶博物館、張裕酒文化博物館,見證了百年鐘錶工藝及造酒歷史。一般都認為鐘錶製造和葡萄酒釀製是歐洲國家專屬。北極星鐘錶博物館讓我們看到中國古時候發明的計時裝置,及民國初年開始的製造鐘錶工藝。張裕酒文化博物館顯示出在葡萄酒系列釀製上,中國也沒有缺席。

棲霞牟氏莊園

▲棲霞牟氏莊園
北極星鐘錶博物館
▲北極星鐘錶博物館
張裕酒文化博物館
▲張裕酒文化博物館

    4月1日一早到達威海,登上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號複製船,見證清末海軍建軍歷史及甲午海戰的不屈表現。1894年,因朝鮮動亂引發的中日甲午之戰,滿清戰敗,割讓臺灣給日本。當時清朝水師(海軍)的旗艦定遠艦,購自德國,為七千多噸的巨艦,號稱亞洲第一巨艦,卻在海戰中敗給日本,留下莫大的屈辱;不過水師提督丁汝昌和定遠艦艦長劉步蟾戰敗自殺,則留下了壯烈的氣節。

參觀定遠艦

▲參觀定遠艦

      離開戰艦後,走訪威海之門──幸福門廣場,享受開闊的公園景緻及海上風光。用過午餐後,參觀煙台天后宮,主建築是一座純正的閩南風格廟宇,除了飛簷翹角設計外,整座山門、大殿雕刻精美,令人讚嘆!接續,來到煙台山,沿途各國領事館建築各具特色。最後登上明代烽火台,想像當時因應戰亂,點燃烽火後,千軍萬馬奔騰馳援的壯烈景象。

威海幸福門

▲威海幸福門

具閩南建築風格的天后宮

▲具閩南建築風格的天后宮
 

      最後一天,來到蓬萊閣景區,蓬萊閣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中國四大名樓。景區中有佛教建築的彌陀寺,更多的是道教建築,多種風格的樓亭殿閣簇擁、布局奇巧,各亭殿內楹聯碑文林立,更有八仙過海的傳說,令人發思古悠情。

蓬萊閣景區合影

 

蓬萊閣下合影

▲蓬萊閣下合影
 

      午餐過後,一行人前往機場登機返台。來時有雨,此後一路天晴,旅遊愉快盡興。五天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留下無限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