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50級洪美慧校友

     108/7/26,臺北市臺中教育大學校友會舉辦了臺中一日遊。共有兩輛遊覽車和一部8人座休旅車,浩浩蕩蕩的南下。


      首站是到48級傑出校友羅崑泉學長的喬山健康科技公司參觀。他從小家境困苦,帶著四個弟弟到臺北闖盪,歷經艱難,從學習製作啞鈴,艱苦奮鬥而成功的。目前專營健康科技器材,全球有27家行銷子公司,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經銷商及服務網,全球自有零售通路313家。是非常成功的企業集團,也是股價很高的上櫃公司。他非常熱誠的歡迎這一大群遠客,詳細的介紹公司營運,還答應校友購買產品,一律員工價優惠。
     中午,羅學長在臺中高爾夫球場附近的一家高級婚紗餐廳請所有校友用餐。校友總會的前後任理事長,和前後任校長都來和大家歡聚,場面盛大,杯觥交錯,談笑聲盈耳。
      接著,回到母校緬懷數十年前的學生生活。除了行政大樓以外,從前的平房全都成了一幢幢教學大樓。大家撫今追昔,笑談求學時代的青澀故事,衷心懷念!紛紛攝影留念。
   

 車子又開到後來新增的英才校區參觀。當時建英才校區,曾推動萬人萬磚募款。楊思偉校長募到肆仟多萬元,其中包括寶成總裁蔡其瑞學長捐的貳仟貳佰萬元。凡捐款超過一萬元者,大名都刻在演藝廳一樓捐款名錄上。演藝廳冠以「寶成」名稱,是感謝蔡總裁多年來對母校的愛校情懷。至於土地是賴前校長時期從市政府取得的,建大樓的資金也是學校自籌的。有了英才校區,使母校的校地擴充,設備也更為完善。歷任校長的苦心擘畫,校友的熱心捐款,多麼令人敬佩!


     再到膠彩畫之父林之助老師柳川西街舊居,現已布置為博物館,名為「林之助畫室」供人憑弔參觀。裡面詳細介紹林老師一生行誼,牆上掛滿林老師大小幅的膠彩畫。他的畫風婉約細膩,色彩柔和,自成一格,真是賞心悅目,愛不釋手。


     還有照片、雕像。琳瑯滿目中,不由得回想當年(民國49、50年)我選修西畫組,就是林老師上課。他和教聲樂的廖朝墩老師,教器樂的陳朝陽老師是鐵三角。每到下課,三人就聚在教學準備室,一起抽個煙,聊聊天,談笑風生。我因熱愛美術和音樂,也和他們相熟。最喜歡看他們抽煙,那輕噴出來的煙,成為一個個的小圈圈,往上飄,往上飄……。那神態優雅極了! 林老師興緻一來,還跳上一段踢踏舞,舞姿輕盈,那「滴滴答答」「滴滴答答」的敲擊聲十分悅耳!


     有一年,林老師從洛杉磯回國,我在西畫組同學曾得標的陪同下,專誠去探望他。我問他還記得我嗎?他說:「別人也許記不得,漂亮的小姐一定記得。     我今年才68歲(其實是86歲),記性哪有那麼差?」還送我兩張親自題名的複製畫,令我好開心喔!
      事隔多年,林老師的音容笑貌,幽默風趣,風度翩翩,還歷歷在目呢!
      最後又到石門活魚三吃,飽餐一頓,才踏上歸途。
      感謝校友會理事長李英才的精心策畫和聯繫,才有了這一次行程豐富精彩,令人難忘的旅遊。

旅北校友會於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旅北校友會於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旅北校友會返校參觀
▲旅北校友會返校參觀
參觀英才校區(戴帽者為本文作者,洪美慧校友)
▲參觀英才校區(戴帽者為本文作者,洪美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