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秘書長楊裕貿、幹事陳昭如

        2022年底,楊思偉理事長視國內防疫政策逐漸開放,在安全情況下訂於2023年1月7日到臺北參訪,帶領本會第八屆理監事前往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五南圖書總部及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拜訪,並與旅北校友學長連繫情誼。

        首站來到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黃昆輝教授為師範44級畢業校友,曾任教育廳長、內政部長、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跨足教育、政治等領域,行政歷練豐富,在寶佳集團林捐助人邀請下,由黃昆輝教授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於2016年底成立「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黃昆輝教授熱情歡迎總會理監事遠道而來,向大家說明基金會成立已逾六年,他每日上午都會到基金會辦公,而基金會主要任務為進行教育政策專題研究、重要教育議題調查、辦理學術研討會,同時設立獎助學金,獎勵學行俱優學子、扶助經濟弱勢學生;辦理寶佳大愛教師表揚等,希冀為當前臺灣教育困境發聲,以期促進教育發展,形成正向循環。黃教授也親領大家參觀基金會辦公室,室內設計典雅大方,辦公桌前後分別掛著玉山高峰、日月潭湖光作品,透過落地窗可遠眺觀音山,視野開闊,猶如黃教授心繫臺灣、胸懷教育改革遠見

▲於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合影

▲黃昆輝教授親領校友參觀辦公室

        接著,總會理監事及旅北校友一行人驅車前往五南圖書總部。五南圖書由師範46級楊榮川學長創辦,楊學長執教時一邊精進自修,準備各種考試,從普考、高考、初中教師及高中教師資格檢定考,無試不中;同時筆耕不輟,投稿近百篇有關教育與教學的文章,積累之下以出版考試用書的五南書蘆為起點,從考試用書到大專教材,楊學長以獨特的眼光與前瞻,帶領五南圖書發展,屹立不搖近一甲子。

        參訪當天,楊榮川董事長不在國內,由哲嗣──五南總經理楊士清先生帶領大家參觀五南圖書總部,楊總經理與楊學長父子一脈相承,臉上掛著親切和氣的笑容,與楊學長極為相似,參訪結束時還贈送大家《臺灣演進史》、《教改休兵,不要鬧了!》、《出版職人:飛越50迎向百年》三本書,盛情感人。

▲五南圖書楊士清總經理(右3)帶校友參觀五南總部

         中午時分,由五南楊榮川學長、佳音陳平三學長作東,邀請大家到悅上海餐廳用餐,旅北校友會陳紫祥理事長與幾位平時熱心會務的旅北校友前來聯誼,精緻可口的江浙佳餚,賓主盡歡;校友間彼此問候,分享近況,氣氛熱絡。

          餐敘後前往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由師範50級陳平三學長及夫人黃玉珮老師創立,延攬中師專73級郭惠琳校友擔任首任校長,於2022年10月舉辦開幕式,採十二年一貫教育體制,中英法三語教學,提供跨領域統整課程,讓學生多方探索知識,自主學習思考。

        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的命名來自詩人余光中詩句「唯你的視線無限,能超越地平線的有限」,為一棟四層樓的建築,外牆彩繪〈小狐狸的大書櫃〉壁畫,上頭擺滿各國經典名著;陳平三學長伉儷、郭惠琳校長帶領大家參觀,室內教學空間設計優美,多元組合的課桌椅能滿足不同學習模式需求,專科教室寬敞讓學生學習更加投入。陳平三學長分享,在40年前創立佳音英語不易,當時國內英語教學風氣不盛,陳學長伉儷不懼困難、不畏人言,以佳音開兒童英語文教之先河,用英語為學子拓展新視野,而今再以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培育具國際觀、自信利他的跨域人才!

▲於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圖書室合影

▲〈小狐狸的大書櫃〉壁畫

        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參訪之後,校友總會理監事與旅北學長們道別,踏上歸途。黃昆輝教授及陳平三董事長奉獻教育之熱忱、楊榮川董事長以出版為志業的勤奮踏實,一如中師人以校訓「忠毅勤樸」為立身處世原則,令大家佩服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