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80級陸振吉學長

        孔子說:30歲的人,能有能力承擔起應承受的責任,並已經確定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

        結婚30年稱為「珍珠婚」,比喻婚姻如同珍珠般渾圓,而且美麗又珍貴。

        執教30年呢?除了領受主管機關頒發的獎狀、獎金,還可以有些什麼?

        我們在懵懂的15歲,來自不同的地域、懷著不同的背景,齊聚中師大家庭,五年時光、筆硯相親,嗣後各奔前程。

        畢業執教30餘年,堅守崗位、認真揮灑,獲得許多來自服務學校、同仁、家長與學生的認同與肯定,且有許多來自學生學習成長後的回饋,讓自己感覺好滿足、好有成就感!

        這一切孰令致之?母校師長諄諄教誨、辛勤培育,讓我們成為經師、人師,更開展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畢業後30餘年,期間或因再進修、或因子女也成為中師人,少數同學曾再次返回母校,但能全體同學一同邀約、齊聚,這是第一次!因著這30後的情感號召,我們並未近鄉情怯,因為返校團聚,不是主客、沒有誰歡迎誰!最好的放下,就是一起開心「回家」!

        老師、同學們久未相見,彼此外貌、身形改變,已然變得陌生,又因防疫戴上口罩遮掩住口鼻,更是難以辨識!然而很容易的透過言語互動交流,時而特意拉下口罩、展露笑容,年少回憶一一浮現,聚會廳堂歡笑話語不絕於耳。

        級友會中,在懷舊影片的引領下,隨著「當我們一起走過」的歌聲、一張張滿是笑靨的照片投映在銀幕上,老師和同學們紛紛墜入回憶漩渦……或許都已遺忘影中人當下為何如此笑開懷,但這些笑靨不僅是共同學習與成長的回憶,更銘記著共有的師生與同窗好情誼!

        餐敘時間,一面享用美食,老師們藉此分享著回憶點滴,同學們也在老照片對比的投影畫面前侃侃而談,看著一位位同學30年後的改變、分享畢業後種種、對母校師長的感恩、以及身為教育人的榮耀……原本預估每位一分鐘的說話時間根本不夠用,值得分享的內容很多很多,情感很濃很濃!

        校園中合影,除了全體大合照,還要分班、或以專長分組後的小團體合照,都想為這30年後難得的聚會留下影像紀錄;最後在母校前庭頗具代表性的「象牙噴水池」前大合照後,本屆互結連理的同學還一對對合影留念,這也是本屆同學融洽相處的特別見證!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常教育孩子不忘本、知感恩。值此,真心感受身為末代師專生實在是一種驕傲,學生時代或許各形各色、未必相容得很好,但到了教育職場,大家認真盡責、肩負教育基層工作,隨而生根茁壯、體會人生一切,再回頭看看時,愈發覺得母校五年的薰陶何其珍貴!而這群同學們也真的是可愛又可敬!

        感謝有這次的級友會,讓彼此能重溫伴隨成長的師生之情、再拾筆硯相親的同窗之誼!

        更感謝校友服務中心的昭如學妹,一如中師人自許的專業、熱情、積極,在得知同學們有意策辦返校活動,主動殷勤聯繫、提供協助,一切有了美好的開始,讓我們對母校的感恩之情更添溫馨相聚回憶!

▲80級校友各班代表捐贈母校校務基金

▲中正樓前合影留念

▲噴水池前合影留念

▲80級校友參觀校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