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楊裕貿秘書長

        母校於111年12月10日辦理創校123週年慶祝大會。上午10時,新任郭伯臣校長與校友總會楊思偉理事長、侯禎塘、魏麗敏兩位副理事長、施河及簡嘉助常務理事、林見昌、陳朝松、黃寶園、柯進雄、賴朝暉、徐禮安理事、林彩碧監事召集人、尤淑純常務監事、資科司李政軒司長等各界貴賓齊聚中正樓,參加「百年師範‧千年聖功」123週年校慶慶祝大會。

         郭校長致詞歡迎各界嘉賓蒞臨與全校師生歡度123週年校慶,表示高教環境有許多挑戰,然而過去一年,本校獲教育部核定培育閩南語專長中等教育學程師資生,與既有的「中小特幼」學程,成為全方位師培大學,開創師資生多元出路。同時,本校持續保持最高教檢通過率及最多公費生名額之師培重點大學;在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排行榜,本校更榮獲2022年公立一般大學6000人以下規模第三名佳績,連續三年獲選,顯示辦學績效良好,獲得外部肯定與期許。另外,校園規劃方面,英才校區體育館新建工程,經過多年努力即將辦理招標,希望興建後可以提供師生優質的運動場所,符合師生的期待,而改善校園無障礙空間工程、成立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建置生生用平板智慧教室的經費均已到位,會積極辦理,嘉惠師生;有關宿舍安全、大華街閒置校地建置收費停車場增益校務基金收入,也在辦理當中,之後再規劃新建築與林之助教授畫室搭配,成為新的地標景觀。最後,期待我們在過去的光榮基礎上,再創新的風華,如同名譽博士羅崑泉學長所言「有願就有力」,期許我們能成為教育大學的新典範。再次謝謝大家的蒞臨,恭祝母校123週年生日快樂,謝謝大家。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人事長、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綜合規劃司鄭淵全司長、高等教育司朱俊彰司長、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武曉霞司長、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秘書處陳素艷處長、人事處王崇斌處長、法制處李嵩茂處長、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軒司長也錄製影片恭賀本校校慶。潘部長除了道賀外,更肯定本校辦學的績效,期許本校未來繼續秉持優質而踏實嚴謹的辦學理念,積極培育國家棟梁,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楊思偉理事長致詞時,先代表所有校友祝福母校生日快樂。母校自1899年創校起算,至今123週年。行政大樓在1928年落成,也近95年時間,是市定古蹟,聽聞以前學長提及當年下臺中火車站後,能看到的高樓就是我們的行政大樓。緬懷學校的悠久歷史,從師範、師專、師院到教育大學,真的為臺灣培養了很多優秀的老師,甚至其他行業的人才,在政治界、法界、商界、公務體系發光發熱,為國家社會貢獻很多,這些都歸功於母校師長栽培的結果。郭校長是師院81級畢業校友,他的接棒代表了世代的傳承,他創辦的因材網平臺造福很多學子,跟很多校友一樣,不爭取功名利祿,默默地為臺灣社會努力,期許母校在校長的帶領下,在高等教育競爭的環境下,能成為最好的學府。再次代表校友總會,祝福母校生日快樂、師長健康快樂。

         母校資統所借調至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服務的李政軒司長,也親自回校祝賀生日,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中教大滋養自己成長,123年的時間不容易,特別是這幾年數位科技普及,我們發現現在的孩子其實是數位的原住民,有時候孩子的數位能力比老師更好,所以,如何有效的教導孩子把這樣的數位能力運用在學習上面,培養他們的數位素養是我們的責任之一;另外,我們的老師如何利用數位輔具運用於課堂上帶領孩子,也是我們老師應該要承擔的責任,最後,在培養科技能力之餘,不能少了人文素養,如何讓人文與科技完美融合,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相信在郭校長的帶領之下,中教大一定可以在原有的忠毅勤樸、愛與關懷的基礎上,利用數位領航,來培育兼具人文、愛與關懷的中師人。祝福大會成功,以身為中教大的一份子為榮。

         緊接著,大會頒發各項獎項。首先,補頒第30屆受疫情延後自法國返校領獎的傑出校友劉光智學長,及第32屆17位傑出校友:林政逸、劉光夏、陳延興、黃昱斌、柯立偉、黃文瑞、吳文芳、游玉芬、沈秋宏、劉慧梅、周進科、彭連煥、胡素慈、李政穎、郭鳳玉、陳榮全、陳文成等校友在教學及學術、行政、工商、服務等方面之傑出表現。之後,楊理事長頒贈校友總會獎學金給各學系優秀學生,鼓勵學弟妹努力向學、勇敢築夢。

▲第32屆傑出校友合影

111年校友總會優秀獎學金頒獎

         大會結束後,理監事至陸園餐廳召開第八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榮譽理事長羅崑泉學長也於校慶當日邀請46級丁班同學辦理同學會,並宴請理監事與傑出校友。楊理事長代表理監事感謝羅學長,並表示在安全狀況下,會持續推動會務,辦理聯誼活動,預計112年元月七日前往北部參訪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五南圖書總部及新視野實驗教育機構,與旅北學長聯繫情感。

         餐會中,傑出校友分享得獎感言,獲獎校友,對於母校的栽培,深刻感念,均以中師校友為榮,期待母校在新校長的帶領下,再創新的榮光。

▲校友總會楊思偉理事長致詞

 ▲校友總會羅崑泉榮譽理事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