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幹事陳昭如

        校友總會109年度秋季旅遊,於11月28日由賴清標理事長、陳庚金榮譽理事長、羅崑泉榮譽理事長領隊,前往南投竹山一日遊。

        首先來到臺大下坪植物園,植物園設於日治時期,二次戰後由臺大實驗林管處接收,園區內種植大葉桃花心木、鳳凰木、臘腸樹、印度紫檀、九芎及相思樹等各式熱帶、亞熱帶及暖帶樹種,都是臺灣不常見的熱帶植物。一入園,筆直的椰林大道映入眼簾,園內每棵樹都奮力向上伸展,鳥叫蟲鳴不絕於耳;漫步行至肖楠步道,兩旁樹齡百年的肖楠高聳參天,形成美麗寬廣的綠色隧道,令人心曠神怡。

▲肖楠步道

        包括羅崑泉榮譽理事長伉儷在內,有十餘位校友意猶未盡,跟隨賴理事長再走到下坪吊橋,欣賞河岸風景。

▲下坪吊橋合影

        第二站來到竹山鎮延平國小。延平國小初創於民國9年,今年正好創校百年。校長為師專68級鄒庚辛學長,殷勤接待,簡介校務,並親自導覽校園。延平國小於九二一大地震時,校舍震毀,後經慈濟援建。走入校園,看見三個高起的小丘,旁邊還有溜滑梯,經教務主任講解知道這是「佛手」,高起的小丘是佛手指腹。延平的學童日日從佛手進出,佛的慈悲與智慧祝福保祐著孩子們。

▲於延平國小合照

▲致贈延平國小鄒庚辛校長禮盒(由左至右:羅崑泉榮譽理事長、賴清標理事長、鄒庚辛校長、陳庚金榮譽理事長)

        中午時分,驅車來到竹山媽祖廟旁的七彩精緻美食用餐,菜色猶如店名般,精緻可口,撫慰了大家飢腸轆轆的胃。接著前往采棉居,負責導覽的解說人員熱情地為大家介紹棉花植株生長過程,並邀請校友們入內了解棉製品製作過程。

▲餐敘

▲采棉居導覽

        最後,前往竹山文化園區,園方解說員活潑生動的有獎徵答,讓眾人對竹山在地文化有更深了解。館內有頂竹編花轎,羅崑泉董事長伉儷演示新郎踢轎角請新娘下轎的情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導覽結束後,沿著步道往上,地方文化館展售各種竹工藝產品,以及竹類童玩、樂器供遊客賞玩;寬闊的賦竹廣場上展示竹編十二生肖,欣賞著竹製編織工藝,風吹拂過,傳來沙沙竹葉聲,頗有詩情畫意感覺。

▲羅崑泉榮譽理事長示範挑扁擔

        夕陽西下,落日餘暉映照著校友們,大家踏上歸途,相約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