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楊裕貿秘書長

        母校1899年肇基彰化孔廟,1923年創建於臺中現址。歷經臺中師範、臺中師專、臺中師院、臺中教育大學等體制階段,迄今120載。為歡慶母校雙甲子壽誕,學校籌辦一系列慶祝活動,12月7日至8日到達活動高峰,辦理歡欣隆重的慶祝大會、園遊會、音樂會及運動會,熱鬧歡慶母校的生日。


         7日上午9時30分各界嘉賓、母校師長、校友總會蔡其瑞榮譽理事長、羅崑泉榮譽理事長、陳庚金榮譽理事長、楊榮川顧問、現任賴清標理事長與陳平三副理事長、陳守煌副理事長、尤淑純監事召集人、理監事、臺北校友會李英才理事長、苗栗校友會徐禮安理事長等校友齊聚中正樓參加「師道典範、榮光薪傳」的120週年慶祝大會。


        王校長致詞表示一個好的大學要有三個指標,第一是長遠的歷史、第二優良的傳統、第三是傑出的校友,感謝過去120年非常多好的師長,為學校建立傳統,培育出傑出校友,面對未來的120年,我們持續秉持優良傳統,也要因應未來快速的變化,創新的走向未來、走向國際。


        賴理事長致詞表示,人生能遇上120週年校慶,是難得的大事。理事長54年到本校就讀、59年畢業、68年回校服務、89年接任校長、95年卸任、106接任校友總會理事長,跟學校淵源很深。面對多變的未來、人工智慧新時代,大學作為一個國家重要的學術機構,應該培育優秀人才,解決國家、世界的問題為目標。一所優秀的大學奠基於認真的教職員工、優秀的學生,以及支持母校發展的校友,本校三者兼具,必可以面對未來的衝擊,穩定的發展下去。在校長任內,曾面臨獨立發展或併校的抉擇,既然選擇獨立發展,就要更加努力,讓本校屹立不搖,甚至超越其他學校,做出亮眼的成績,雖然是艱鉅的工程,但有目標,就有實現的一天。


        48級名譽博士暨寶成集團蔡其瑞總裁致詞,感謝母校60多年前的栽培,特別感念林之助教授、呂佛庭教授的教導。就學期間,母校給予敬業、忠實、創新、服務的信念,也成為日後創業的堅持與原則。接著,48級名譽博士暨喬山健康科技公司羅崑泉董事長上臺致詞,以「有願就有力、勇敢築夢」為主題,與學弟妹分享自己在窮苦的年代下,為何選擇師範院校就學,進而改變人生,並以「效率來自於紀律,紀律來自於管理」為日後教學及治理公司的規範;分享結束前,播放自身成長、發展的的短片,感動在場無數師生。最後,由44級名譽博士暨福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瑞錚律師致詞,高律師對母校兩個甲子以來,培育無數傑出人才,在臺灣各界奉獻心力,特別感佩與感恩。回想三年就學期間,嚴格的管理體驗養成了守信、守時、守法、守紀的做事態度;第二個是五育兼修的培養方式,涵育出豐厚的教學知能與人文素養;第三是教育愛的體認,在老師的薰陶下,每個人都意識到教育決定一切,教育攸關社會發展與國家的存續,即使日後轉換跑道,母校當年的教導仍是日後工作的重要養分。


        緊接著,大會頒獎表揚陳輝堂、蕭文煌、黃慶祥、李英才、鄒庚辛、徐錫祥、陳艷紅、張民杰、胡豐榮、任宜菁、黃榮森、林錫恩、林必強、王政忠、董任軒等15位第29屆傑出校友。並由賴理事長頒贈校友總會獎學金給17位各學系優秀學生,鼓勵學弟妹勤勉向學。


        大會結束後,賴理事長先後到48級畢業60週年同學會,及68級畢業40週年同學會會場致意。12時,總會於音樂樓旁欒樹木棧道以辦桌方式,宴請傑出校友,並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大家在林蔭樹下,共渡美好的午後時光。


      8日上午,母校辦理運動大會,年輕學弟妹洋溢著青春活力,熱鬧為母校慶生。      兩天慶祝活動,在下午運動會閉幕中圓滿結束。大家相約超越120,一起攜手努力,為母校的永續發展,精進努力。

蔡其瑞榮譽博士致詞

▲羅崑泉榮譽博士致詞

▲高瑞錚榮譽博士致詞

表揚第29屆傑出校友共15名

108學年度優秀獎學金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