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賴清標理事長、陳昭如幹事

      校友總會108年度會員秋季郊遊,於11月2日在賴清標理事長帶隊下,前往南投魚池鄉日月潭一日遊。一早在母校集合出發,曾在母校任教已經退休的68級葉憲峻校友,對臺灣史素有研究,便熱情地與大家介紹今日各景點的歷史沿革,精闢的介紹獲得校友們熱烈的掌聲。


      首站來到日月潭。日月潭位於臺灣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從日本統治臺灣時期即為臺灣八景之一,屬高山湖泊,晨昏、陰晴皆展現出不同風貌,湖上煙波之美,令人難忘;又日月潭的原住民為邵族,有白鹿帶領遷村的「逐鹿傳奇」,為日月潭的風情增添一抹浪漫色彩。在母校退休職員黃馨瑩小姐協助規劃下,大家從朝霧碼頭登船遊湖,湖面上微風徐徐,看著船隻行駛帶起的浪波,令人身心舒暢:加上船長詼諧幽默的解說,讓人樂開懷。從船上眺望拉魯島、日月潭發電廠、纜車以及文武廟,後在伊達邵碼頭稍作停靠,讓大家上岸走走,便返回朝霧碼頭。


      第二站來到向山遊客中心。向山遊客中心為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建築物為近年時興的清水模簡約風格。下車後,大家兵分二路,以賴理事長為首走向山生態步道抵達懸臂式觀景台,這是從原有的自行車步道,向前延伸到湖面上,地板採鏤空設計,視野開闊,觀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其餘則往遊客中心走去,遊客中心的無邊際水池設計,視覺上看起來與日月潭湖面連接,讓人嘆為觀止。


      中午時分,來到景聖樓用餐,菜色豐盛可口。黃馨瑩小姐還特別準備茶葉蛋和日月潭農特產─鮮香菇送給大家。餐後,驅車來到東峰茶莊體驗「揉茶」,穿戴好農家準備的工作服,淨手後便開始揉茶。揉茶前先雙手捧起茶菁,仔細嗅聞味道後放下,以同方向反覆搓揉,揉著揉著開始聞到陣陣茶香,原本舒展的茶菁釋出黏液、變成條狀,大約持續一小時結束:之後,交給店家後續烘乾。完成後,店家將寄回校友總會,再分送給校友本人。


      最後一站來到中台禪寺,常住師父導覽大家欣賞中台禪寺的宏偉建築,並開示親子、朋友相處之道:無所求、無所執,專注當下、不悔過往、不憂未來。師父開示,若能會心,喜樂不難。進入大殿,望見佛像慈顏善目,法相莊嚴,令人心生寧靜,塵世裡的煩憂一掃而空。


      夕陽餘暉落下,大地染成一片金黃,我們懷著歡喜、盡興的心情踏上歸途。在山明水秀的日月潭渡過了輕鬆愉快的美好時光,大家相約明年再聚!

▲朝霧碼頭合影

▲遊覽日月潭湖景

▲揉茶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