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107年11月3日隆重登場的「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除了有各式各樣的花卉與造型藝術可以靜態「博覽」,還規劃了精彩多元的活動與藝文饗宴可以動態「飽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香頌合唱團則受邀於108年1月21日下午3點,在后里園區的「達爾文綠地」展演近期為花博增添風采的作品─「花朵人生Life of Blossom」,讓民眾在「聆聽花開的聲音」中,感受花朵人生朵放的生命節奏。
 
      香頌合唱團以與臺中市同喜同慶、共襄盛舉的歡喜心,在指揮莊敏仁教授的帶領下,為這場演出緊鑼密鼓地準備了兩個多月。演唱時,所有團員身心靈全人投入,唱出的歌聲自然穿透人心。事前完善的預備,包括妝容的用心打點,讓敬業的演出好聽又好看。精挑細選的十首演唱曲,既貼近民眾生活,又涵意深遠,包括呈現了對本土家鄉的情懷,對種樹前人的感恩,更以溫柔堅強的正向思維呼籲:要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我們都可以被溫暖幸福的陽光照耀,以此呼籲作為對臺灣社會最虔誠的祝福。
 
      節目以「小城故事」開場,代表對滿座聽眾的歡迎。接著以高亢激昂的「今山古道」將聽眾帶進思古之幽情,作為對先賢努力耕耘的感念與答謝。浪漫抒情的「綠島小夜曲」,唱出我們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珍賞與眷戀。女聲二重唱的懷舊老歌「故鄉」,是透過對自然景物的描寫,唱出對那個年代的純樸之愛。男女高音二重唱的「玫瑰三願」像是藉由玫瑰隱喻渴望關愛的女人,其實更隱喻國家社會需要我們的愛護。帶有禪意的「人生如蜜」,溫暖而甜蜜的旋律和聲,散發著超然的清甜。感人至深、張弛有度的「張三的快樂天堂」,兩次的轉調跌宕,述說著困頓生活中,仍抱持希望,因為快樂天堂一直存在,我們都可以被溫暖幸福照耀。後段有兩個組曲,4首日本童謠的組曲,帶給大家單純樸實的美;鳳飛飛組曲,通俗卻有深意,在「流水年華」中要「好好愛我」,認真活認真愛,至終「掌聲響起」為我。謝幕曲「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宛若呼應前面各曲所做的叮嚀與總結,用超越宗教、種族與政治藩籬的覺照來守護健康,讓生命的轉輪點了光。
 
      現場聽眾有的開口跟著唱,有的身體隨旋律擺動,有的照相,有的錄音。更多的是用炙熱的眼神,目不轉睛地聆聽。台上台下的人,臉上的表情都像花躲綻放了。結束時,意猶未盡的聽眾,紛紛喊出「安可」。演唱者下台後,有的要求合影,有的忍不住急著分享聽完的感動,表達發自內心的驚喜和讚嘆。掌聲、歡呼和如潮的佳評,我們都收到了!但人與人之間,心靈的相通與共鳴,是彼此更強的力量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