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香頌合唱團邱碧惠團長

臺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香頌合唱團於2021年12月12日晚上7點半,於臺中市中山堂演出跨域音樂會「Formosa 臺灣— 阮的愛底這」將合唱音樂結合傳統歌仔戲,帶領我們一同穿越時空,進入王寶釧與薛平貴的內心世界。希望音樂的力量,能引領大家進入音樂殿堂,喚起大家對生命的熱愛。疫情無情,抵擋不了我們堅強的毅力與熱情!人間有情!

疫情期間,感謝全國醫護人員的辛勞付出,感謝國人上下齊心配合防疫,讓Formosa 臺灣成為世界防疫典範。迎接後疫情時代,以動人的歌聲,為你我打開被封閉已久的心扉,釋放自由奔放的心靈,因為:阮的愛底這!

當晚中山堂座無虛席,香頌合唱團的歌聲,帶領著觀眾的心,神遊唐朝的寒窯、西涼及臺中市中山堂的三度空間,意象無盡的世間愛、享受臺灣傳統戲曲及多媒體「另類的跨領域」藝術之美;並回憶六○年代臺灣的庶民生活樂趣。

上半場演出「問世間情是何物—王寶釧淚寫血書給薛平貴」,以傳統歌仔戲唱腔,在合唱美聲唱法的和聲呼應中,以「劇場合唱」形式,帶現場觀眾回到唐朝,聽唐朝子民歌唱出這幕「寒窯與西涼」王寶釧與薛平貴動人的世間情愛!

藝術總監兼指揮莊敏仁,特別為此齣大戲譜寫〈金水仙〉、〈江西調〉、〈瓊花調〉、〈錦什調〉串接故事劇情,讓歌仔戲更顯得精緻而且典雅、豐富、生動、有層次,為傳統的戲曲開闢新的舞臺並找到新的出路。以及終曲〈問世間情是何物?〉寶釧在寒窯哭倒在地,平貴在三關仰望蒼天的畫面,再加上合唱團的三音節奏,哀怨淒美,意象溢於言表,宛如臺版普契尼《蝴蝶夫人》中的詠嘆調〈美好的一天〉!透過優雅弦樂、合唱美聲、歌仔戲唱腔及身段,將王寶釧與薛平貴之間情緣緣盡、天人交戰的悲切心境,詮釋得精闢入微,扣人心弦。

下半場規劃一系列當代作曲家以臺灣為主題的合唱名曲,帶領觀眾親炙咱所愛的臺灣〈苦行的路〉、〈臺灣―咱的寶貝〉、〈臺灣〉,展現臺灣人面對困境時愈挫愈勇的精神,是因為我們愛這美麗的臺灣,寶貝生長我們的土地,希望大家持續愛灣這片土地。最後再穿越時空回到臺灣六○年代的〈童年〉、〈掠螃蟹〉、〈一的炒米香〉,藉由童年有趣的記憶,喚起大家對生命的熱愛,進而獲得更多的勇氣,面對所有險峻的挑戰

       最後謝幕安可曲城裡的月光〉,在溫馨與靜謐的氛圍中,內心不斷迴旋著愛在臺中,讓幸福灑滿整個夜晚....

香頌合唱團目前由熱愛合唱藝術的邱碧惠團長所帶領,留美音樂教育博士/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莊敏仁教授擔任指揮,青年鋼琴家張詠筑老師擔任鋼琴伴奏。

員們對合唱音樂有共同的熱忱與向心力,共同願望是從和諧的角度出發,快樂而自在的歌唱!在這個快樂園地裏,大家受到優美音樂的薰陶,豐富生命,釋放身心,讓生活更有向上向善的動力!團員們都把團練的時間視為Happy Hours,並藉著音樂的薰陶,充實美化個人的藝術心靈,進而冀能提升社會的音樂素養及風氣。

2018年4月香頌合唱團一行43人,在前團長李孟道先生帶領下,蒞臨立陶宛及拉脫維亞訪演,「臺灣之聲」東歐巡迴音樂會演出多首臺灣風情優美歌曲,獲得主辦的Lithuanian University 及Daugavpils University兩所大學的校長﹑教授及現場觀眾熱烈回響,堪稱一項成功的音樂外交。每場音樂會,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都派員全程接待,吳榮泉代表並大力稱讚我合唱團在文化底蘊深厚的波羅的海三國的優秀之表現。

2019年9月8日在中興堂演出「躍動的韋瓦第榮耀頌:RV589的音樂與舞蹈跨界藝術之美」,座無虛席的觀眾們佳評如潮,觀眾說彷彿置身歐洲教堂內又如聖殿宮廷如夢如幻又如在快樂天堂享受著眼前高雅的畫面與觸動內心深處的感人美聲!

2019年12月的東南亞巡迴音樂會,在新加坡與新加坡音樂老師團體同臺演唱,引起在場觀眾的熱烈共鳴;在馬來西亞更與當地七個華僑合唱團聯合演出呈現鄉土、文化及心靈之美的多元曲風,更贏得全場華僑的高度讚許真正是以歌會友並宣慰僑胞!

    香頌合唱團成立五年,不僅深入社區、學校做公益表演多達四十多場,2021年於臺中市山堂演出年度音樂會,現場同步於前臺大廳展出香頌合唱團歷年演出海報,以及團員的有關這次演出音樂會主題的藝術創作,與觀眾分享繽紛的彩色人生。

藝術總監兼指揮莊敏仁博士,現職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音樂教育博士拉脫維亞Daugavpils University榮譽博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傑出校友。音樂造詣精深且樂於創新,香頌每年演出曲目多元、歌詞有臺語、客語、華語、英語、拉丁語,形式包括古典、現代、戲曲改編,搭配合作演出含弦樂、國樂、芭蕾舞,充分展現指揮、鋼琴伴奏及團員的高度契合,並呈現音樂與其他藝術領域跨界合作的多元融合能力,精湛的舞臺展演,深獲各界好評。

香頌合唱團演出以社會慈善公益為主軸精神,並以教育、藝術、學術等多面向,定期推出精緻、有意義的主題音樂會,致力於將美好的音樂傳遞到社會各個角落,並盼望能培育出更多的合唱音樂種子,讓社會充滿和諧喜悅,以臻真善美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