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香頌合唱,於2016年由李孟道團長創立。目前由熱愛合唱藝術的邱碧惠團長所帶領,團員們對合唱音樂有共同的熱忱與向心力,共同願望是從和諧的角度出發,快樂而自在的歌唱!香頌合唱團演出以社會慈善公益為主軸精神,並以教育、藝術、學術等多面向,定期推出精緻、有意義的主題音樂會,致力於將美好的音樂傳遞到社會各個角落!

        香頌合唱團藝術總監兼指揮莊敏仁博士,現職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學院院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音樂教育博士拉脫維亞Daugavpils University榮譽博士,本校傑出校友。鋼琴伴奏張詠筑老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鋼琴演奏組碩士,擔任數個合唱團的鋼琴伴奏,經驗豐富。

        香頌合唱團成立不到五年,不僅深入社區、學校做公益表演多達四十一場,並於2017年受邀參與大型歌劇《糖果屋》、亞細亞詩感想祝祭,2018年三度參與國際音樂交流:東歐巡迴音樂會、台日童謠演唱會、中國東北文化交流音樂會,2019年於中興堂舉辦年度公演、受邀至東南亞巡迴演出,並於大墩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行前音樂會。藝術總監兼指揮莊敏仁,音樂造詣精深且樂於創新,每年演出曲目多元、歌詞有臺語、客語、華語、英語、拉丁語,形式包括古典、現代、戲曲改編,搭配合作演出含弦樂、國樂、芭蕾舞,充分展現指揮、鋼琴伴奏及團員的高度契合,並呈現音樂與其他藝術領域跨界合作的多元融合能力,精湛的舞台展演,深獲各界好評。

          每年重陽節前香頌合唱團都會安排敬老的關懷與愛音樂會,今年來到海線的中市清水區南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了融入社區長輩的童年生活經驗,此次特別準備饒富趣味的〈一的炒米芳〉、〈點仔膠〉,由主持人張淑宜設計活潑有趣的動作,帶領長輩張開雙手,跟著輕快的音樂律動,並用手指頭數一數二到十,逗得現場一片歡笑。氣氛接著轉到懷舊的羅大佑的〈童年〉,讓長輩重溫五〇年代末期看諸葛四郎漫畫長大的童年時光。重陽時節不忘慈母恩,新秀作曲家劉毅的〈戆仔〉,昔時母親為了張羅一家吃食,在廚房忙進忙出,總要等家人全部用餐完畢,才吃剩下的菜尾。兒女少不更事,還以為母親喜歡「窮菜尾」。長輩都經歷過呵護家人平安健康的生命歷程,聽到「大漢了後才知影  那是阿母的疼╱毋管食好食壞  總先給咱呷飽╱那是阿母的疼」,每個人都流露出感同身受的神情。

        香頌合唱團團員各個才華洋溢,男高音蕭雍勳獨唱義大利歌曲Preghiera (祈禱,Francesco Paolo Tosti)和O Solo Mio我的太陽),抒情流暢的歌聲,彷彿和煦的秋陽,帶給長輩暖暖的愛。

         王瓊津、李年璧、陳淑玲、鍾秋美的女聲二重唱,演唱長輩耳熟能詳的〈感恩的心〉、〈小城故事〉,隨著優美的和聲旋律,長輩不自覺地隨著音樂律動,有如帶著長輩做暖身操。

         個人樂器表演有吳彩章的二胡獨奏〈我的快樂就是想你〉;廖天安的長笛獨奏艾爾加的〈愛的禮讚〉、〈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鄭榮弦的古典吉他Lagrima)、 “Nacturno夜想曲、〈秋夜吟〉,演奏者嫻熟的技巧,讓長輩陶醉在優美的旋律中,各個神情愉悅、笑容滿面。

        此次重陽敬老關懷與愛音樂會,值得一書的插曲是,現場長者有中師四八級的校友以及多位不同級別的校友專程親臨現場聆賞,對香頌合唱團的演出讚譽有加。最後在〈期待再相會〉的歌聲中,互道珍重再見!

香頌合唱團會繼續將美好的歌聲,傳遞到社會的每個角落,為社會帶來和諧的正向能量!

唱歌是有節奏的體內按摩、能提高肺活量、更能舒緩情緒,提升免疫力,有益身心健康!希望能有更多喜愛合唱藝術的校友們加入香頌合唱團的行列!(本文內容及照片由校友總會香頌合唱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