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撰文/校友總會楊裕貿秘書長

        母校於109年12月5日、6日辦理創校121週年慶祝大會、園遊會及運動會,熱鬧歡慶母校生日。

        5日上午10時,母校師長、校友總會陳庚金榮譽理事長、現任賴清標理事長、陳平三副理事長、陳守煌副理事長、42級施河學長、44級黃昆輝學長(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考選部許舒翔部長、師大教育學院卯靜儒副院長、教育系方永泉主任等各界貴賓齊聚中正樓,參加「濟濟多士‧一馬當先」121週年校慶慶祝大會。

        王校長致詞歡迎各界嘉賓與教職員生歡度121週年校慶。表示這是一個感恩的時刻,感恩學校師長的付出,培養出非常多的優秀人才;這也是一個榮耀的時刻,過去121年學校培養出各領域的傑出校友,在教育界、政界、商界、司法界等貢獻所學,值得榮耀;同時,更是迎接未來重大挑戰的時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均面臨了重大的挑戰,如何在劇變的局勢裡,積極培養國際化人才、善用科技,做好準備以迎向未來的挑戰。學校有優良的傳統、傑出的校友,相信可以為國家培養出更多出色的人才,讓臺灣在世界競爭的過程脫穎而出。

▲校長致詞

        黃昆輝董事長致詞表示,非常高興回母校參加121週年校慶慶典,祝賀母校生日快樂,校運欣欣向榮,造福更多學子,對社會發揮影響力。臺中師範歷史悠久,培養出各界人才,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過去受學校教導勤奮、努力、守本分、負責任的精神,影響了自己的生涯發展,非常感恩學校的栽培。經過121年來,臺灣師資培育提高了師資學歷,從師範、師專、師院到教育大學,臺中師範依然發揮師範教育的精神,令人敬佩。即使時代改變,AI人工智能改變世界的發展,但是教師能創造溫暖、熱忱、教育之愛是AI無法取代的,我們依然對培育優良教師深具信心。

▲黃昆輝教授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表示,從小聽聞父親(許文志)談臺中師範的優異表現,能回到父親的母校祝賀校慶,備感溫馨。臺中教育大學培養出非常多優秀的國小師資,好的師資,對學生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此外,考選部期待優秀的人才能進入公部門服務,過去臺中教育大學在教育行政的考試上表現傑出,也歡迎在座同學能一起加入行政服務行列。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

        賴理事長致詞表示,自己是59年畢業,昨天剛回母校參加畢業50週年同學會;他請在場的同學想像,如果在五十年後回來開同學會時,會是怎樣的情況?以自己為例,在畢業30年後,於民國89年回校擔任校長,期許同學以「有為者亦若是」的態度,積極規劃自己的人生。其次,理事長認為一所好的學校需要有優秀認真的學生、學養深厚具教學熱忱的老師,還要有勤奮努力、支持學校發展的校友,臺中教育大學三者兼具。他看了今年獲得校友總會獎學金十七個系學生的得獎感言,有的擔任志工,有的參與國際交流,也有的跨系學習,甚至打工協助家計……。學校有如此優秀認真的學生、積極投入教學的教師,而校友會在歷任理事長的帶領下,也充分協助學校發展,母校具備這三個要素,一定可以發展的更為出色、茁壯。

▲校友總會賴清標理事長

        緊接著,大會頒獎表揚第30屆傑出校友,包括:黃國鴻、柯舜智、楊裕貿、賴興雷、陳金山、黃馭寰、吳瑞文、莊慶鑫、魏國賢、莊明廣、林麗美、林妍伶、楊明勳、鄭家和等14位。之後,賴理事長頒贈校友總會獎學金給17位各學系優秀學生,鼓勵學弟妹勤勉向學。

▲第30屆傑出校友

▲各系優秀獎學金得主合影

        大會尾聲,本校21級畢業校友黃萬益先生的公子──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為感念學校對其尊翁的教導,親臨會場捐贈股票,嘉惠本校學子。學校也致贈感謝狀,感謝黃萬益校友在民國49年本校改制師專時,捐助款項興建行政樓前的象牙噴泉圓環,會場氣氛熱烈感人。

▲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贈送東元電機股票

        大會結束後,校友總會理監事移至陸園餐廳召開理監事會議。會議結束後,羅崑泉榮譽理事長宴請理監事、傑出校友、臺中市校友會及48級丁班同班同學。陳庚金榮譽理事長、羅崑泉榮譽理事長及賴清標理事長帶領理監事共同舉杯慶祝母校校運昌隆,大家一起為母校發展努力。

        6日上午,母校辦理運動大會,年輕學弟妹展現青春活力,發揮創意,精心設計節目為母校慶生。同時,79級畢業30年校友也返校召開級友會,會場師生相聚,氣氛溫馨。

        兩天盛大的慶祝活動,在下午運動會閉幕時圓滿結束。大家共同期許母校校運昌隆,校務發展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