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什麼是多元性別呢?多元性別是一個包容性的概念,我們用多元性別一詞來稱呼各種不同性別與性傾向的族群。多元性別包含性別認同與性傾向。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指的是一個人對自我歸屬性別的自我認知與感受,即自認是男生或女生。而「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指的是一個人在情感、浪漫感、與性吸引的對象上的偏好,可以分為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等三種性傾向。歐美以縮寫LGBT來簡稱多元性別族群,而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則主張以LGBTSQQ來介紹多元性別族群,每一個字母都代表一種身份的類別。簡介如下表:

縮寫 英文 中文 定義
L Lesbian 女同性戀 對女性產生情感與性吸引的女性
G Gay 男同性戀 對男性產生情感與性吸引的男性
B Bisexual 雙性戀 不只對單一性別,對兩性均能產生情感與性的吸引的人
T Transgender 跨性別 不認為自己的性別是出生時就被決定的,他們可能會選擇變性
S Tonzhi-friendlyStraight 直同志 是異性戀者,同時對同志友善,並願意成為同志族群的一份子
Q Queer 酷兒 英文原意是怪咖的意思,他們不受社會強勢主流觀念的壓迫,他們欣賞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Q Questioning 疑性戀 不確定自己屬於哪一族群,或不願意被歸類、不願意被定義,認為性別認同與性傾向是不固定的


每個人都有完全的自主權,可以定義自己為男生、女生、異性戀、同性戀,或是其他多元性別族群。多元性別是個人的自由選擇,我們尊重彼此的不同。
身為教職員工,我們可以付出關懷、友善支持及了解他們的需要,並透過課堂教導及教材,引導學生多元學習及擁有正確的觀念。
[性別平等教育法 第12 條第1項]
「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尊重及考量學生與教職員工之不同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並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
[性別平等教育法 第14 條第1項]
「學校不得因學生之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而給予教學、活動、評量、獎懲、福利及服務上之差別待遇。但性質僅適合特定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