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故事三:被笑娘娘腔的小青─難道我沒有選擇所愛的權利嗎?
   我叫小青,我是男生但也喜歡男生,在班上我有一位好朋友,我很信任他,有一次我告訴他我是同性戀。沒想到隔天一進到教室,班上同學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並且議論紛紛,當我走近時,他們會露出厭惡的眼神,並且馬上離開,說我很噁心,後來開始有同學會用言詞消遣我,罵我很娘、很gay。這樣已經持續了一學期,我覺得很難受,為什麼同學要這樣對我,我不想再待在班上,也無法再來上課,沒有人可以知道我的痛苦,我也不敢告訴家人我的秘密,我該怎麼辦呢?
By有苦說不出的小青
 
給小青的話:
    一般人提到性別,只會想到男性與女性,不論是在家庭、校園或是職場,社會對於同志族群仍有很多疑惑與誤解。很多時候,是因為一般人瞭解的不夠,讓無知造成了恐懼。這些錯誤的觀念導致同志不敢表明自己的性傾向,甚至像小青你一樣,擔心說出來遭受到旁人的異樣眼光與歧視。
如果你因性傾向而遭到同學不友善的對待,不知道如何告訴父母,需要情感支持,或有性別認同的煩惱等,可以尋求學校諮商中心的諮商輔導老師,會陪伴你/妳一同面對與解決困擾。另外也可以善用網路資源,例如「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跨性別團體等,提供非異性戀、跨性別朋友與其家屬專門相關諮詢專線,並且不定期舉辦聚會互相支持,也提供各項人權與性別議題討論,爭取應得的權益。除此外,若班上同學因為小傑的性取向或性別特質而刻意予以霸凌欺負,亦可透過學校性霸凌申訴管道幫助小傑解決問題並伸張權益。
◎同志諮詢熱線:(02)23921907 ◎跨性別諮詢皓日專線:(02)23949008
 
Q1:不可不知的性平法規
A1: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目的為防治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尊重教職員工生之不同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並建立性別友善校園環境。
 
Q2:何謂性霸凌
A2:指持續的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直接或間接對於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指個人所自認為的性別),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致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其要件包括「權力差距」及「持續性」。
 
Q3:校園性霸凌申訴方式
A3:當事人(申訴人)及任何知悉校園性霸凌事件發生之個人,皆可為檢舉人提出申訴,以共同維護性別友善之校園環境。學校秉持公平公正保密的原則處理,避免當事人二次傷害。
(1)本校學生之性霸凌申訴受理單位: 學務處學務長辦公室(林雪華秘書)
申訴電話:2218-3152、申訴信箱:sa@mail.ntcu.edu.tw
(2)校內求助管道:校安中心24小時緊急專線2218-3299 學務處諮商中心專線2218-3177~3179
(3)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秘書室專線  2218-3126

給嘲笑小青同學們的話:
同性戀是一種性傾向,和異性戀一樣都應受到尊重,在愛情關係中每個人有權利可以選擇自己所愛,因此身為同志並不是有問題,反而是對同志有誤解或歧視的人需多些瞭解與反省。所以營造性別多元的友善校園,是大家需要學習的。如果你發現身邊的同學是非異性戀、跨性別朋友時,你可以這麼做:
1、瞭解是尊重的開始:對非異性戀、跨性別朋友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將他們當成異類,尊重每個人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
2、表達接納:用平常心面對,將他/她當作一般人看待,不需要有過大的反應。
3、聆聽對方說話:不要太快下結論,標籤化對方,給予彼此機會相互認識瞭解。
4、尊重對方意願:很多人基於好奇,會不斷追根究底或偷窺非異性戀、跨性別朋友的隱私,試想如果有人一直逼問自己的隱私,應該會感到很不舒服吧!同樣的,這對他們來說也是相當有壓力的,請尊重對方願意坦白的意願。
5、留意言語挑釁或人身攻擊:或許你認為這些只是玩笑的舉動,殊不知會造成當事人深刻的傷害,且這樣的行為是對當事者身心的侵犯。你也很有可能因此而被提出性霸凌的申訴檢舉,所以請尊重每個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